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懷孕的大家說

 
  生產完後,一直想寫篇自己懷孕期間的經驗分享的,因為懷孕期間總是會聽到很多過來人的經
 
驗談,但是總是說法不一,常常會搞得自己無所適從,有時也會徒增恐慌,所以別人的經驗真的參考就
 
好,畢竟每個人的懷孕體驗都是不一樣的。
 
綜合我懷孕期間的經驗,很多的傳統說法真的都不攻自破,就讓我舉例一番:
 
1. 肚子尖的生男生: 我一直到九個月時,菜市場的婆婆媽媽都還堅持說我肚子這麼尖,懷的一定是男
 
 的,還會說超音波照不準等等,但是我早就做過羊膜穿刺,百分之百確定是女寶寶了, 所以肚子的尖
 
 和圓真得毫無準確度可言啦!
 
2. 懷女生皮膚會變好: 真的不一定啦! 我懷女寶寶,皮膚變暗沉又狂冒痘子,所以由皮膚狀況來判斷
 
 男女也是不準的。
 
3. 懷男生通常會晚於預產期生: 這真的完全沒根據,懷男生女生都有可能晚於預產期生。
 
  針對懷孕期間的禁忌:我並不是鼓勵大家百無禁忌,而是不要因為要遵循傳統的禁忌而造成自
 
己的日常生活很不便,當然有人寧可慎重其事,為了寶寶好,寧願忍受九個月的不便,那當然是無可厚
 
非啦!
 
1.忌搬運或移動家裡的擺設: 說法是會驚動到胎神, 懷孕期間我照常搬家, 敲敲打打免不了,我想這
 
 禁忌原本的用意只是要孕婦多小心,畢竟搬運或移動擺設也容易增加意外的機會,我聽說有人因
 
 為懷孕期間不能隨意搬動家裡的擺設,而不敢裝設冷氣,導致得忍受好幾個月悶熱的懷孕期,這真
 
 的就有點小心過頭了。
 
2. 忌拿剪刀,菜刀及動針線: 說法是會造成寶寶損傷,這我就真的不能理解,這樣日子還能過嗎?除非
 
 是千金大小姐,日常生活都有人"奉待",不然我們還是得煮飯得做事的啊!
 
3.忌在家裡的牆壁鑽洞: 我ㄧ懷孕,我老媽立刻打電話來,很嚴肅的要我提醒馬丁,千萬不能在牆壁鑽
 
 洞,她知道馬丁最愛在牆壁搞東搞西的,雖然我很鐵齒,但是前3個月我還是乖乖遵守,因為我們正
 
 在搬家,我總是避開會鑽洞的時刻,不過三個月後我就不在意了,我想這條禁忌真的是心理作用大
 
 過於一切,雖然沒有任何科學根據,但是孕婦就非常的害怕,好像鑽在牆上,也等於鑽到寶寶,這點
 
    連我都沒辦法擺脫,還是乖乖遵守了三個月!
 
4.懷孕不可參加喜宴: 天啊!我真的不知道,聽說會喜沖喜,結果我還喜孜孜的去參加馬丁以前的同事
 
 的婚禮,希望他們心裡沒有os的說我怎麼這麼不懂禮數才好。
 
  其實很多懷孕禁忌追根究柢不外是要孕婦多休息,不要再動刀剪和針線了,也不要搬動重物和
 
出去趴趴走,都是以孕婦安全為原則,所以與其說是禁忌,不如說是觀念,現代的我們了解這些禁忌原
 
本的用意後,就可以隨著時代進步,不被這些禁忌牽著鼻子走,只要抱著凡事小心的的心態,其實懷孕
 
期間還是可以過正常的生活的。
 
其實懷孕期間只要平常心,簡單做到下列幾點,相信懷孕的壓力會輕鬆許多喔!
 
1.保持心情愉快,正常作息,這對自己和寶寶一定是好的。
 
2. 不用特別忌口,任何東西只要不過量,都是ok 的,例如咖啡,茶,每天1到2杯都是可接受的範圍,辣的
 
 冰的也只要不過量,例如不要挑戰什麼地獄麻辣就可以了,冰的東西大家都說少喝,其實偶爾喝喝
 
 少冰的飲料真的沒關係的啦!
 
3.適度運動:每天散散步,做做伸展操,保持健康很重要。
 
4. 營養均衡,適度補充孕婦維他命即可,也不用特別補這補那的,畢竟現代人很少人會營養不足,都是
 
 熱量攝取過剩,只要正常的吃,保持均衡飲食就夠了。
 
5.照著媽媽手冊,該做的檢查就做,信任醫生,保持良好的溝通就可以了。
 
6.老公的體諒是很重要,因為賀爾蒙的影響,孕婦很容易情緒波動,如果有個體貼的老公,懷孕期間就
 
 會輕鬆很多。
 
這是我的懷孕經驗分享,沒想到我也變過來人了,希望我的經驗對大家能有點幫助!
 

4 則留言:

  1. 親愛的貓咪皇冠女王.... :x

    很早就上來注意妳的動向了....只是ㄧ直來匆匆去匆匆沒留言....
    小公主超可愛...真的恭喜妳了.....
    ㄚ..沒人告訴妳做月子要多休息....不要ㄧ直看電腦嗎?
    這篇文章那麼長不會打太久嗎???多休息吧!
    回來新竹ㄧ定要趕快來找我們喔!當然...是帶小公主來喔!
    先替我親她一下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月子中心其實滿無聊的,每天就是看電視上網加擠奶,所以休息很夠的啦! 謝謝關心,希望我很快的可以帶我的寶貝去看看同學們喔! :)

      刪除
  2. 很棒的經驗分享呢!!我今天滿25周囉^^加油加油!!
    http://pregnant-life.blogspot.com/
    我的懷孕紀錄,歡迎來逛逛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對你有點小小幫助,加油喔!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