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人生的第二度修練--老二剖腹生產記 My 2nd baby delivery diary

六月六號我順利剖腹產下老二,年逾四十才生第二胎,真是件要老命的事。當然我一直懷著感恩的心來面對這個新生命的來到,畢竟比起很多想求子而不得的父母,能順利懷孕生子已經比很多人幸運許多,只是生產的過程真是太折磨了,我的人生有兩回已經非常足夠,我再也不願再經歷一次生產的折磨了。

 

因為第一胎沒能自然產成功(第一次生產日記),第二胎也只能剖腹產,很多人一聽到我剖腹產總是很驚訝,總是要問為什麼,因為我就是怕痛啊!我忍痛的能力很低,所以熬不過自然產的陣痛,加上年紀又這麼大了,能自然產誰不想啊!誰想挨那麼一刀,只是連我老爸都會一直問我第二胎為什麼還要剖腹?我實在是氣炸了,理直氣壯的回答我就是要剖腹,很懶得解釋第二胎很難再自然產了。

 

既然沒有機會自然產,我只有剖腹產的經驗,我必須說剖腹產實在是太辛苦了,因為熬不過前痛-生產的陣痛,只好忍受後痛-剖腹後傷口的痛,我不能說前痛和後痛何者比較痛,但是剖腹後傷口的痛會持續更久而且得插尿管及點滴的臥床兩三天,比起自然產的隔天就可下床走動,剖腹產當然是比較辛苦的。

 

第一胎是在嘉義的聖馬爾定醫院由周謀材醫生剖腹生產,因為覺得術後恢復的不錯,很順利的又懷了第二胎,所以這一次我還是選擇同一個醫師。

 

雖然是第二次剖腹了,但是還更覺得恐懼,因為每個步驟都清楚,覺得自己就像待宰的羔羊,一步步被送進屠宰場,被推進手術室的那一刻,當下的感覺真的覺得自己一腳踏進了地獄,我只好不斷的祈禱菩薩,為了baby我會堅強的完成這人生的第二度修練。

 

現在讓我把完成整個剖腹生產過程修練需要度過的幾個關口列出如下:

 

修練的第一關就是打麻醉針,剖腹需要半身麻醉,身體需弓成蝦子形狀,由麻醉師從背部脊椎底端扎進長長一針,整個人在等待針扎進來時,心理會很緊繃,針扎進來後還得停留一段時間,扎針處酸酸麻麻,真的很不舒服。

第二關就是等待麻醉藥發生作用,整個人意識雖然清楚,還是有點昏沉沉的,心情忐忑的等待醫生畫下他的第一刀,整個過程雖不至於痛,卻還是有感覺醫生在肚子又剖又掏的,總之也很不舒服。

(當然過了這關,護士會把皺巴巴的BABY抱到妳胸前,讓你跟寶寶第一次接觸,此時你會知道自己已經順利度過修練最重要的關卡,母子平安)

 

第三關是剖腹完後,麻藥開始退後,開始感覺剖腹的傷口隱隱作痛,這時大部分的產婦都會選擇自費術後止痛,我覺得雖然有打止痛,但是試圖移動身體時,傷口還是會很痛,加上插著尿管手打著點滴臥床,此時就是難熬的臥床期,每人的體質不同,有人第二天就可以下床了,有人三四天還是行動困難

 

第四關是等排氣(放屁),好像有的醫院是不用等排氣就可以進食,但是我的醫院是規定病人要等到排氣後才可以進食,這對我真是天大的折磨,其實這道等排氣關卡實在是我的大噩夢,因為很不耐餓的我,很難熬過又渴又餓的等待排氣的時間,,到手術後第二天晚上終於排氣時,已經餓了整整三天(加上手術前一天晚上12:00過後就開始禁食)此時真的覺得可以吃東西就是人間最幸福的事了

 

此時大概已經可以下床走動,只是還是只能緩步走,傷口還是會有點痛,整個剖腹過程大概都已經順利度過,可以說聲阿彌陀佛,修練完成了。

 

這次因為自己有了心理準備,整個剖腹生產過程雖然一樣可怕,但是自己好像比較堅強了,術後兩天就可以下床走動,整個人不像第一次生產後虛到不行,也可能是我一直提醒自己要堅強面對,因為等在手術室外面的家人尤其是妮娜,我不要她見到我虛弱不堪的樣子,我們要用微笑的臉來迎接妹妹的來到,連馬丁都說我這次恢復的超快的,所以意志產生力量吧!哈哈!

如果此時修練算是完成的話該有多好呢?但是度過了可怕的剖腹生產的地獄般修練,還有漲奶擠奶的煉獄在前面等著,我個人一直覺得脹奶的痛比剖腹生產更可怕,當媽媽的修練真是無止無盡啊!

感謝家人陪著我,讓我覺得很溫暖,尤其是妹妹,我兩次生產都幫我拍下寶寶剛抱出來的第一張照片。


開心的馬丁和婆婆。

 

 

剛出生的寶寶腫腫皺皺的,我覺得和妮娜剛出生時很像,只是稍微小了一號。

 

 

寶寶於民國102年6月6號出生,重3180 G/ 50CM, 我終於卸貨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