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荷蘭行之吃吃喝喝及家族聚餐篇 Food and family parties


我和馬丁每次回荷蘭基本上都是探親行程,因為我已經去過荷蘭太多次了,幾乎沒有觀光客的感覺了,這次馬丁的麻吉Joe和他的女朋友一起參予我們的荷蘭行,也沒有特別為他們多加一些行程,主要讓他們感受日常的荷蘭生活,體驗耶誕及新年氣氛,我們一起住在我婆婆家,婆婆小小的房子,突然變的很熱鬧,好相處的婆婆可是很開心。

我婆婆住的小城叫Hattem,是個非常典雅寧靜的小城市,就像常見的歐洲名信片風景般的漂亮,商店都小小的但是歷史悠久,整個鎮都是百年以上的建築,小城感覺就像是活生生的古蹟,好像所有人換上古裝就立刻置身於中古世紀。

隨便拍拍就很美的小城。Hattem is a beautiful town.

 

 

如同風景明信片般的小城。

 

 

街景隨便一角就很美。

 

 

馬丁和Joe老愛玩假Gay的遊戲,我和Mandy也懶得理他們

 

畫面陰暗是因為天氣很差又下小雨。

 

 

關於吃,荷蘭並不是一個美食的國度,其實沒甚麼知名的食物可以介紹,不過我覺得一定要介紹最普通的薯條,荷蘭的薯條真的是超好吃,整顆切條的薯條都是現炸,香酥綿密的口感一定要配上特製美奶滋沾醬,荷蘭人吃薯條沒有在沾番茄醬的,我一開始很難接受,現在是完全迷上那滋味,吃過荷蘭的薯條之後再吃麥當勞的薯條,真是食之無味啊!

 

還有美奶滋加荷蘭沙嗲的雙醬口味,口味超優的!

The french fries in Holland are much lekker than Taiwan's.

 

還有幾乎算是荷蘭人主食的麵包真是非常可口,吃慣了荷蘭充滿麥香及咬勁的歐式麵包,難怪馬丁完全無法適應台灣鬆軟甜膩的麵包

位於婆婆居住的小鎮上的麵包店,扎實又美味的麵包,是馬丁每回必去光顧以滿足他思鄉口味的店家,可以在店裏點一杯咖啡及現做麵包三明治等,很令人滿足。

Lekker broodtje.

 

 

找到印像中的相片,沒想到2008年在這家店裡用餐時,我也點了一模一樣的麵包,!我也算是這家店的忠實主顧呢!

 

小鎮上魚販每週來一次(當然超市也買的到魚,但總是沒有魚販現場處理來的新鮮),我們都會買荷蘭人愛吃的生鯡魚(haring)來吃,鯡魚只用鹽水浸泡過,去頭剔刺後,沾洋蔥直接生吃,我很難形容那種滋味,很像生魚片感覺比較有魚腥味,我覺得沾了洋蔥後可以吃出魚肉的甜味,我完全可以接受,但是很多亞洲人吃過後覺得很噁心,Joe也是吃完後臉形扭曲,Mandy倒是覺得沒那麼可怕,所以就請她來示範怎麼吃囉!

吃法就是抓起魚尾巴,仰起頭啊的張開大嘴,把鯡魚送進嘴裏。

 

還有美味的現炸魚塊,加上特製沾醬,是我最喜歡的荷蘭小吃

 

荷蘭特色小吃在每週一次的市場上完全清楚顯示,起士攤,麵包攤,糖果攤,魚攤等,

荷蘭小鎮的市場真得很小,規模和我們的菜市場真是有天壤之別。

 

看起來樸實卻都很好吃的麵包

 

一定有的起士攤

 

 

糖果餅乾和賣花的。

 

還有荷蘭的國民食品,荷蘭煎餅(pencake),荷蘭人幾乎每週上一次煎餅餐廳,這次我們當然也帶JoeMandy去品嘗

超大份量的煎餅,充滿飽足感

妮娜也很愛吃荷蘭煎餅。

 

這也是我們回荷蘭每次必光顧的餐廳,我又找到2007年的照片,我們也點了滿桌豐盛的食物

 

 

這次馬丁的好朋友邀請我們到她家用餐,非常擅長烹飪的她可是為我們精心準備了ㄧ餐盛宴,真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ㄧ頓荷蘭菜了.

餐桌擺設就像餐廳一樣。Beautiful table setting.

 

 

照片中拿手機拍照的就是負責料理的女主人,真是賓主盡歡的ㄧ餐。

 

好吃又好看的料理及甜點。Very lekker food.

 

 

男生合照。


女生合照。

 

荷蘭人有過第一天聖誕日(1225)或聖誕日第二天(1226),類似我們過年一樣,初一在夫家過,初二回娘家過,他們則是夫妻自己喬好,哪一天和誰的家人一起過,今年馬丁家族的耶誕聚餐在聖誕日第二天,聖誕節那天我們和婆婆, Joe, Mandy一起,我們吃了ㄧ餐傳統的荷蘭鐵板燒,也是他們每年聖誕節前後最普遍的用餐方式,菜和肉都自己在小小的鐵盤煎,自己混合香菇或蛋等,很有趣,只是整個房子搞得很燻,難怪荷蘭人一年也只玩一次

 

像扮家家酒的鐵板燒。Holland traditional goumat.

 

 

自助式鐵板燒

 

 

一起用餐的成員


今年的聖誕節馬丁家族全員到齊,菜色就是很普遍的荷蘭菜,也讓JoeMandy體驗真正道地的荷蘭耶誕節。

各式馬鈴薯泥和香腸,燉肉等。




馬丁的兩個哥哥和受寵的妹妹。

 

小孩紛紛入鏡.

 

婆婆的四個孫子

 


我和兩位美女(左手邊是我14歲已經每天化煙燻妝的姪女,右手邊是我年輕美麗的小姑)。

 


右後方是我金髮高大的二嫂,再一個月就要生了。




至於元旦跨年呢,馬丁的妹妹準備了蘇利南菜,因為荷蘭以前有過很多殖民地,位於南美洲北部的蘇利南也是其中之一,至於為什麼我小姑會做蘇利南菜,原因是她的第一個男朋友是蘇利南人,所以她就學了這道菜,菜名要怎麼說呢?我就叫它雞肉湯飯好了。

 

很費工的ㄧ道菜,把雞腿川燙過後,把雞肉剝起來,雞骨頭繼續熬湯,還得加入大量很南美的香料如多香果(我聽都沒聽過,還特別Google了ㄧ下,查一下中文),香料味道很濃烈的湯煮好後,就把白飯加入大量雞湯,再加上生的豆芽菜及條狀馬鈴薯片。

馬丁和小姑在準備雞肉。

 

 

真得是很顛覆我們吃飯的方式,味道也非常獨特,剛開始很難適應生的豆芽菜及濃烈多香果香料的味道,但是吃完一碗後竟然神奇的想吃第二碗,直到現在回台灣後,我覺得那強烈多香果香料的獨特味道一直縈繞在我的腦海,讓我想到就流口水

每人用大碗分別加入雞湯,白飯,雞肉,生豆芽和馬鈴薯片。

Lekker soto soup.

 

 

跟著電視轉播一起倒數計時後,大家就舉杯喝香檳慶祝,然後出去放煙火,每年都是這麼過,只是每年準備的食物不同罷了,我記的我也貢獻過麻辣鍋,水餃等,真得很有趣,總之每年在荷蘭跨年和台灣春節一樣,也是一直吃吃喝喝,不過團聚才是重要的意義,我很希望每年都可以帶妮娜和兩邊的家人團聚過年,把握和家人相聚的時光。 

這次很感謝婆婆的親切招待,Joe Mandy好像住親戚家一般的自在,我相信他們體驗了不同的荷蘭經驗,度過了難忘的時光,希望下次換我也有家人同行,讓他們也體驗一下荷蘭生活。


 

1 則留言: